2010年3月18日 星期四

許攸之死

《三國演義》裏有個曹操與許攸的故事。

曹操官渡之戰打敗袁紹,主要歸功于許攸獻計,許攸後來的貢獻也很大,然後就自恃功高,很不給“老板” 曹操面子,甚至經常在衆人面前直呼曹操爲“阿瞞”,並說:“要不是我,你哪會有今天?”終于有一天把曹操惹急了,斬了許攸。

像許攸這樣不懂人情世故的大有人在。事業沒有成功之前,大家可以稱兄道弟,但是等事業做大了,就得分出個主次,就像《水滸傳》裏聚義廳排座次一樣,一旦排好,和老大說話就得注意點分寸了,時刻謹記自己的位置,功勞再大都是過去的事。

7 則留言:

  1. 是不是有一個許攸的人在你這個曹操的身邊呢?

    回覆刪除
  2. 才不會呢!我哪有膽識做曹操吖!

    回覆刪除
  3. 嗯,分寸要拿捏得準。

    回覆刪除
  4. 娜姐:

    我跟左亞sir 9 年,到今日我仍然會叫'早晨亞sir',至於亞姐,升呢左後,亞sir 企係佢個位同佢講野,佢居然係坐響度聽!我做細既。。簡直大開眼界!

    回覆刪除
  5. 唔好學佢吖!只要有機會亞sir 一定玩'死'亞姐。

    回覆刪除
  6. 咦?我句留言呢?
    還有一個楊修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