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老子和孔子打架

"如果老子和孔子有一天打架,你會幫助誰?”這是清華大學二○一○年在上海自主招生的一道面試題。

很多人說這道題出的有點怪,還有人說:「如今的人生,幾乎都要通過考試來決定。誰能算得清,從小學、中學到大學,一共參加過多少場考試?學生想通過考試,老師想考倒學生。考與被考,便形成了一種強烈的博弈和鬥爭。成萬上億的考生,懸梁刺股,映雪囊螢,恨不得把全天下所有的答案都背得滾瓜爛熟。成千上萬的老師,則搜腸刮肚,絞盡腦汁,想出奇形怪狀的考題,來捉弄和為難學生。」

我倒覺得這個考題新穎有趣,既能考查學生的綜合能力和對基礎知識的掌握程度,還能測試考生即場靈活應變的能力。出題的老師本身必定也是個通古博今熟讀詩書的有趣人。

如果要我答,我會說:

孔子是儒家的代表,老子是道家的代表。孔子和老子,都是中國古代的先哲。孔子主張積極入世,老子主張清靜無為;孔子講究進取,老子講究避讓;孔子講在順境中怎樣做,老子講在逆境中怎麼活。他們的的思想和主張,用得著的時候我都會拿來開解自己,所以從感情上對我來說老子和孔子沒有親疏厚重之分,主觀上不能即時決定誰。

另外從信仰自由的角度來說,我不能用儒家否定道家,也不能用道家否定儒家。

當然,不回答老師的問題是不禮貌的,我的答案是:我會幫老子。因為孔子已經拍成電影了而老子的電影還開拍無期,要是有我的幫忙老子把孔子打倒了,老子還不馬上開拍嗎?

13 則留言:

  1. 我想我也會扯開孔子吧
    假如二人打架方式也根據其學說的話,老子大概不太會還手

    然而最功利的做法是掏出手機拍二人的精彩片段然後放上網 XD

    回覆刪除
  2. 但老子耍太极好叻,孔子唔識武功喎!

    >然而最功利的做法是掏出手機拍二人的精彩片段然後放上網

    回家才發現女友送的在網上買的山寨手機攝影功能是假的...

    回覆刪除
  3. 當然要站在老子一方~
    我可不是發哥的對手~

    回覆刪除
  4. 對對對,反正blogger也沒孔子。

    haha...

    回覆刪除
  5. 1.先報警。
    2.然後搵多一個朋友來,一人拉一個走。
    3.如果搵唔到其他人,即刻閃開,以免被佢地錯手打傷。
    4.或者,大喝佢地:停手,君子動口不動手,任何事,都要坐低慢慢傾,慢慢拆店佢。

    回覆刪除
  6. 坐在度,等邊個打輸幫佢介紹律師。

    回覆刪除
  7. 老子唔係亞爸的意思咩?亞爸同孔子打交喎,做仔女的點會諗幫邊個好架?


    回覆刪除
  8. 我會拿起手機拍低整段打架過程,然後給他們自己睇番,讓他們賽後檢討,給他們自辯機會,亦會提議他們庭外和解。

    回覆刪除
  9. 老子話明老,梗係幫老嗰個啦!況且孔子可能人如其明,孔武有力。

    回覆刪除
  10. 當然幫老子。孔子咁多門生,有啲好似仲由咁應該會喺幾好打,萬一孔子call佢哋一齊開片,老子會好唔掂。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