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揣摩老闆的心思

有一次,曾國藩吃完晚飯後與幾位幕僚閑談,評論當今英雄。他說:「彭玉麟、李鴻章都是大才,爲我所不及。我可自許者,只是生平不好諛耳。」

一個幕僚說:「各有所長:彭公威猛,人不敢欺;李公精敏,人不能欺。」說到這裏,他說不下去了。

曾國藩問:「你們以爲我怎樣?」

衆人皆低頭沈思,忽然走出一個管抄寫的後生插話道:「曾師是仁德,人不忍欺。」

衆人聽了齊拍手。曾國藩十分得意地說:「不敢當,不敢當。」後生告退而去。

曾氏問:「此是何人? 」

幕僚告訴他:「此人是揚州人,入過學,家貧,辦事謹慎。」

曾國藩聽後說:「此人有大才,不可埋沒。」

不久,曾國藩升任兩江總督,就派這位後生去揚州任鹽運使。

這個管抄寫的後生確實是個優秀的員工,抓住了老闆曾國藩“仁德”的優點,投其所好地進行了恰當的贊美,結果改變了自己的命運。所以,在與老闆的交往中,一定要仔細揣摩老闆的心思,尋找老板的特點,以他喜歡的方式工作,以他喜歡的方式表達。

##############################################

老闆都喜歡表現得忠心和服從的下屬,要成功搏得老闆的歡心,在對老板忠心和服從的同時,還要揣摩老 闆的心思。揣摩老板的心思需要高超的技巧。揣摩心思不等于拍馬屁,即使拍也要拍得嚴絲合縫,不能露出做作和阿諛奉承的破綻。


整天揣著學歷做著份內事,慨嘆懷才不遇是沒用的,會做人永遠比會做事重要。


PS:經常從各種途徑看到不同的小故事,經得起時間洗禮的故事都寓意深遠,很多小故事都能融入我們的生活和工作,讓我們學習做人的道理和啟發我們的思維。故事嘛,不是自己的再好也容易遺忘,所以以「小故事大道理」這個標簽記錄一些小故事。

8 則留言:

  1. Thanks! A very good post.

    揣摩別人的心思是工作的精髓。
    老闆要揣摩客戶的心思,因為要做生意。
    老闆也要揣摩員工的心思,因為要做好團隊的管理。

    回覆刪除
  2. 咿,你個博好野來喎!

    nice to meet u

    回覆刪除
  3. 細個讀書, 背過一篇文:

    凡說之難:非吾知之,有以說之之難也;又非吾辯之,能明吾意之難也;又非吾敢橫失,而能盡之難也。

    凡說之難,在知所說之心,可以吾說當之。所說出於為名高者也,而說之以厚利,則見下節而遇卑賤,必棄遠矣。所說出於厚利者也,而說之以名高,則見無心而遠事情,必不收矣。所說陰為厚利而顯為名高者也,而說之以名高,則陽收其身而實疏之,說之以厚利,則陰用其言顯棄其身矣。此不可不察也。

    講完
    (當年背左呢篇野兩個, 結果考文學冇出到, 激死)

    回覆刪除
  4. 不過我都係做掂啲嘢先。你掂,老細自然會來找你。

    回覆刪除
  5. 「會做人永遠比會做事重要」

    花花此句話不只是見解,是有科學研究支持的。

    社會心理學家曾對一些專業人士作研究,為什麼一些會很出色,一些就「發霉」?

    研究結果是,成功的專業人士,七成的人際技巧(Social Skill)都是「出奇地」好。

    所以,「開口及著舌」而會成功的,就只有三成。嘻嘻!

    回覆刪除
  6. 以前經常俾老闆話唔知我講乜, 佢問既野大家都唔知點答
    呢樣真係要學習呢...

    回覆刪除
  7. 篤篤篤撐 :古文淨係背誦即是無所用,要融會貫通先得。

    讀食姐:你有幾技傍身自不用理哩啲俗事。又:鬼佬地方啲文化同華人好唔同。

    佛爺:佛爺講野幾時都咁有道理。


    港男大力 :慢慢觀察慢慢來囉!

    回覆刪除
  8. 在香港時我專駁老細嘴,所以唔紥都抵我嘅。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