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榮耀歸於老闆

有些老闆之所以成為老闆并不是因為智慧過人、知人善用、廣納良言...他可能就是因為有做老闆的命而已,因為這條'富貴命'有些老闆就會目中無人了。另外有些滿腹經綸、雄才偉略的老闆往往也是唯我獨尊的人,遇上以上這兩種老闆又想被器重的話,只能看米煮飯、曲線發揮自己的能力。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斯大林在軍事上最倚重兩個人,一個是軍事天才朱可夫,另一個是總參謀長華西裏耶夫斯基。這兩個人都很有才,但做事方式極爲不同。朱可夫喜歡直言不諱,所以經常會觸怒斯大林。斯大林“唯我獨尊”的個性使他不能允許世界上有人比他更高明,因此難以接受下屬的不同意見。

華西裏耶夫斯基則非常懂得維護斯大林的尊嚴,往往能使斯大林在不知不覺中采納其正確的作戰計劃,從而發揮了傑出的作用。當他需要向斯大林進言的時候,會潛移默化地施加影響。

在斯大林的辦公室裏,華西裏耶夫斯基喜歡同斯大林談天說地地“閑聊”,並且往往還會“不經意”地“順便”說說軍事問題,既非鄭重其事地大談特談,講的內容也不是頭頭是道。但有意思的是,等華西裏耶夫斯基走後,斯大林往往會想到一個好計劃。過不了多久,斯大林就會在軍事會議上宣布這一計劃。于是大家紛紛稱贊斯大林的深謀遠慮,但只有斯大林和華西裏耶夫斯基心裏最清楚誰才是真正的策劃者。

正是在這些貌似不經意的“閑聊”中,華西裏耶夫斯基用自己的思想啓發了斯大林,使得斯大林本人也認爲這些好主意是他自己想出來的。斯大林對華西裏耶夫斯基的倚重也說明老板都喜歡維護老板尊嚴的員工。

11 則留言:

  1. 老板出糧俾我, 榮耀歸於老板, 天經地義!

    回覆刪除
  2. 以前读二战的时候都有听过General Chukov, 没想到还有这些小故事. 阁下真的是学识渊博, 佩服佩服.

    回覆刪除
  3. 功高蓋主,幾時都死無全屍!嘻嘻!

    回覆刪除
  4. 想到楊修,想到張居正。

    回覆刪除
  5. 行行:有時想老闆聽你支笛都要諗下計仔。

    Desertfox ,hehe...我只不過係記性好啲咋!

    佛爺 :梗係。

    匿名 :咿,咁又有古仔講了喎!

    回覆刪除
  6. 但如果我係史大林, 會覺得華西裏耶夫斯基滿肚密圈,深不可測, 一樣死wor....

    匿名,
    楊修之死, 不是死於太聰明, 而是死於立儲之爭。

    回覆刪除
  7. 呢句好真,雖然我駁口駁舌,但有什麼風光嘢當然老細去攞啦。你點得都好,搶老細鏡頭,梗係唔想大了。

    回覆刪除
  8. 讀食姐:你咁叻,梗係識進退啦!

    篤篤篤撐 :咁就証明你淨係可以做老闆仔囉!大老闆係唔會驚滿肚密圈深不可測(聰明、醒目?)的伙計的,大老闆剩係驚唔忠心的伙計。

    回覆刪除
  9. 曾在一間英資公司工作,發現大部分decisions都係幾個鬼佬落樓煲煙/老蘭吹水時make 的。而這些愛與老闆吹水的同事,都係職場上搭左白金升降機的人。有橋有料,都要識同老闆趣。

    你呢篇野好有智慧含量 :)

    回覆刪除
  10. 可唔可以講吓生性耿直既人點樣先可以做到?
    有D人真係天生就七情上面,唔識轉彎架播!

    回覆刪除
  11. Unkle 4 ,過譽迂譽。

    Sunny Chow ,我的意見是不要扭曲自己的人性,做適合自己的工作很重要,揾啲唔太唔會面對人的工來做,少講少錯。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